乔小姑娘

那晚温柔的月光也照亮了你的梦吧

【全职男你||喻文州x你】《The Cheat》(八)

*音乐学院paro,两大音乐天才兜兜转转的爱恨情仇(没有恨和仇)

*回家了,完结进行时。

*张嘴吃糖。

*彩蛋晚点放子博。会挂链接【彩蛋】









你在那场演出里看到了六年前抱着吉他与你对视的喻文州的影子,于是你极其配合地来了一场情景再现——演出一结束,你几乎是刚回神就溜出了会场。

其实也不是你想跑的,只不过下意识就跑了。两年前的你走得干脆又决绝,一走就杳无音信,一股子锦书休寄的刚硬劲,你压根不知道怎么去面对他。

喻文州倒是早早地把自己摆在了认错的一方,态度极其诚恳,方式极其真诚,手段极其浪漫,搞得你一下子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去和他再见。

原谅他显得好没原则,不原谅他你也根本端不住架子,你早就舍不得了。

幸福和懊恼两个小人在你脑子里叽喳打架,吵得你异常烦躁,思考不能,于是你索性放空了大脑,一路溜达着回家。

先哼哼歌缓解一下心情,有什么事回家见了妈妈再说!


“晚上见到男朋友啦?”妈妈把切好的果盘端出来,坐在了你身边。女儿回国,当妈的心情也愉悦,你莫名觉得妈妈这两天都活泼了不少。

“????没没没没有啊...”你一个激灵,差点抖掉牙签上的水果。

“没有呀?”妈妈笑着捏了根蜜瓜,“你哼男朋友给写的歌可哼了好久了,不然还有什么事这么开心?”

喻文州...的?

你愣了愣,才后知后觉从现场回家到刚才,你哼的一直是他写给你的曲子。

你们该见一面了,你清楚你有多想他。

明天吧,明天你就去见他。

不知是因为放下了思想包袱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你这一夜睡得极其安稳,连梦都没做,踏踏实实一觉到天亮,在自己床上惬意地翻了个身,迷迷糊糊睁眼时天已大亮...何止大亮,天气不错,还日上三竿呢。

???

脑中轰然爆炸的“有什么事没做”的潜意识惊得你直接从床上弹了起来,有隐隐约约的电视声从门外传来,你急忙掀了被子三两步下床 一把拉开了门。

妈妈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捧着茶杯,悠哉游哉好不快活。

“妈!!几点了你咋不喊我啊!!”

“看你睡得香。”妈妈撂下杯子看了你一眼,“我小女婿这么浪漫,你怎么不早跟我说?”

...谁?

你下意识往电视上瞄了一眼,却瞬间就被吸引了目光。

喻文州穿着浅色衬衫,领结打得松松垮垮,看上去极不认真。他正握着话筒仔细听着记者提问,现场似乎有微风吹拂而过,他额前的柔软发梢轻轻扫过温润好看的眉眼,他微微颔首,翻得整齐的衣领便蹭上他线条流畅的下颌,禁欲得诱人。


“是的,这本合集我不准备开放授权,或者说,”喻文州抿了抿唇,“只对一个人开放授权。”

“是你昨晚提到的百灵鸟小姐吗?”记者笑着调侃一句,本来没计划揪着这个问题的,谁想到聚光灯下的喻文州突然扬起了嘴角,他看着镜头,凝聚万千星光的眼睛隔空与你对视,一如这么多年来你最爱的模样。笑起来的眼角弯弯的,一弯就弯住整个你。

“是。”喻文州说。

“还不收拾一下准备出门吗?”妈妈催道,“你还想让人家等多久?”


早先恋爱时你并没有对妈妈有所隐瞒,所以妈妈对喻文州不陌生。她总喊着要你带人回家,你本来是打算去奥地利之前带他见见妈妈的,只不过计划全被打乱,你一个人去了维也纳,也没跟妈妈说过你们分手的事情,后来妈妈也没有再问过。

你并非想着瞒天过海,等时机坦白。你只是单纯地不想再谈而已,然而现在看来,或许妈妈早已心知肚明。

“我才不去呢,一召唤我就出现,我又不是什么召唤兽。”你嘴上嫌弃着,一边转手打开了微博,然后发现就在半分钟前,喻文州发帖并@了你。

微博内容是一组乐谱长图,正是他表示过独家授权的那本音乐集。

名字是The Cheat。

“再怎么样,也得先准备点惊喜吧。”你学着他抿了抿唇。

你当然得准备点惊喜了,这可是两年以来你们第一次联系,就像六年前,他的一谱《致百灵鸟小姐》让你们滋生暗恋的根系彼此交缠,彼此相依。六年后,依然是喻文州,依然是他给你的乐集,你从未遗忘过你的爱情,如今他已经向你伸手了,你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握紧?

恒星跨过了十二万五千六年百年的时光轮转,终于回到了原地,终于重新邂逅宿命。

你才明白,原来碰撞后的粉身碎骨并不是悲剧,撕裂后的恒星在杳渺宇宙中粉化成斑斓星云,是你们新的重生和开始,你们终因彼此而得到升华,学会成长。


一个半月后,奥地利归国的著名小提琴家独奏会现场,喻文州和黄少天坐在前排的VIP席,现场跟着灯光渐汇慢慢安静,你站在台上。单手握着琴和琴弓,另一只手拿着话筒。

“今天独奏会的主题是,”你目光流转,朝蓝雨小分队的方向扫了一眼,喻文州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他,但他看见你笑了。

“Confession。”

对于一场独奏会来说,今天曲子的数量实在有点不合格,但你也没收多少门票钱,活脱脱的爱心演出来了。有什么呢,你在意的又不是那点金钱利益,你今天可是跟你的大骗子表白来的。

由于喻文州没有对《The Cheat》授权,所以至今也没人在公开场合听到官方级别的演奏。乐声初起的时候全场都有些怔愣,直到你背后的电子大屏上打上了《The Cheat》第一首曲子的名字,才有逐渐反应过来的骚动从观众席一角如星点火光放肆燎原一样点燃了整个会场。

沸腾,欢呼,又随着你弦上传出的悠扬重归平静。你突然有些泪目你所享受和珍视的荣光也好,静好也罢,从没少了喻文州的影子。

你收了琴弓的时候有助理上台来递话筒,你握着微凉的把手侧了侧身,让自己大概地面向喻文州的方向。灯光追随着你,洁白裙摆随着你的动作旋起小幅的弧度,翩然得像踏光而来的音乐精灵。

“我占用大家的时间光明正大地搞什么confession好像不大好。”你有点腼腆地蹭了蹭脸,“但是我还是觉得,我这一生最重要的决定之一,一定要由我最热爱的音乐和听众来见证。”

“喻文州。”你轻轻地缓缓地念出他的名字,像说“I do”一样郑重,像在念诵一个最美的誓言。

台下的喻文州恍然了一瞬,你更优秀了,更耀眼了,然而时隔两年,直到现在你当众宣誓主权一般念出他的名字,他才幡然,原来你于他从来都不只有六年前一次一晃的惊艳那么简单。你早就垄断了他所有的退路,承包了他的世界。

喻文州按了按心口感受自己骤然加速的心跳,只听你继续说:“六年前我没正经应许你的表白,两年前我没有好好说再见。我们给音乐施加太大压力了,音乐又不是传声筒。”

“谢谢你又一次主动为我妥协。”

“喻文州,我爱你。”

追着你的视线,灯光突然一并打到了喻文州身上。他并没有怔愣无措,反倒从容不迫地站起了身,手里已然握着话筒。他回身向观众席鞠躬致意,然后迈开步子不慌不忙地向舞台走来。

气定神闲,早有预谋。

你呆立在台上,大脑来不及消化丁点信息量,目光却依旧怎么都无法移开。他温柔清浅的笑容,镀了光的发梢,温和好看的唇线,修长柔韧的手指,光阴洗涤,一如初见。


“When tears slip across the face.”喻文州对着话筒轻声开口,把情诗诵得像婉转歌谣,“When we are separated the two sides of the time.”

“I will miss you,my dear girl.”

他会想你的,无须掩饰。

“You said I was a cheater,It doesn't matter your leaving is my biggest lie.”

五步咫尺,你看得清他眼底的光。

“I look forward to see you again,I will embrace you here again.”

他踏过最后的距离,就像这两年你所有梦里那样。

“Because you are the only one.”

“You are my treasure girl.”

你对喻文州给你读情诗讲故事向来是没有抵抗力的,他的声音干净而有质感,比春溪的流水还要沁透人心。

你记得这首诗,是喻文州附在《The Cheat》所有曲子 最后面的,它贯穿了《The Cheat》的全部意境。

“所以...”你看着终于站定在面前的喻文州,“这首诗是《The Cheat》的梗概吗?”

“也不算是。”喻文州道,“因为它早就印在《百灵鸟与夏夜》的附页里了。”

眼泪,时间,想念,The girl,The cheat,再见,拥抱。

Tear,Time,Miss,Girl,Cheater,See you again,Embrace。

原来如此啊,那张被你会错意的专辑,原来是他两年前就试图用音乐遥寄给你的告白信笺。

“我记得今天的主题是confession,这样你的目标已经完成了。”喻文州收开话筒,冲你张开了双臂。夺目星光撒进他的怀抱,勾勒出他璀璨的轮廓,是你无比思念又不敢去怀想的温暖,“那么,我可以抱你了吗,我的姑娘?”


何为此生足矣?

被灯光和喻文州的气息稳稳包围的瞬间,你觉得这就是此生足矣了。



End

————最后把情诗的总体翻译放一下吧,专业性极差,就是为了托托气氛。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当泪水划过脸庞,当我们分隔在时间彼岸。”

“我会思念你,我亲爱的姑娘。”

“你曾说我是一个骗子,无所谓你的离开是我最大的谎言。”

“我期待着与你再见,我会再次在这里拥抱你。”

“因为你是我的唯一。”

“你是我的视为珍宝的女孩。”


评论(6)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