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小姑娘

那晚温柔的月光也照亮了你的梦吧

【全职‖喻文州x你】《The Cheat》(七)

*音乐学院paro,两大音乐天才兜兜转转的爱恨情仇(没有恨和仇)

*我终于来更新了,我没坑。

*去年五月就写好了,大学离家的时候忘了拿本子(……)

*甜回来了,准备更完。爱你们❤️














蓝雨乐队这年的成就雨后春笋一般地冒,不出你意料地以迅猛势头成为一流顶尖乐队,你翻阅手机新闻,表情波澜不惊。

没有遗憾,没有喜悦,没有慰藉,也没有释然。

就像你一直相信的那样,喻文州会发光的,但他的光芒终于不再只照耀着你了,你失去了你的VIP独家立场,所有关心都沦为他可以不用面面俱到全部回应的粉丝级挂念。

你已经是维也纳很有名气的演奏家了,但你回绝了所有乐团的邀请,只独奏。偶尔办独奏会,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习小提琴和一对一的家教式教学。一年进修期将满,你跟妈妈沟通了一下,打算留在维也纳。


如今你也不是那个想到要离家远行就会恐惧紧张,想着依靠喻文州才能驱散迷茫的姑娘了,你终于学会了坚强最本质的意义,带着天才光环和万人青睐的精湛技艺,作为你生命中可以为自己独当一面的顶梁柱,你曾经照到喻文州身上的光,终于也照耀着你自己了。

你无比享受舞台灯光洒下时在小提琴边缘上折转出的柔和光点,你享受酣畅演奏后肩托上沾染汗水的潮湿触感,你享受比你小不了多少的乐手一边喊着你老师或是Miss,一边与你相处甚欢的愉悦,你享受他们取得进步时衷心微笑的每个瞬间。

你享受生活就像享受你和喻文州的爱情,即便你现在弄丢了这份爱情,你也依然期待明天。

你想念喻文州,非常想。你想念你们十指相扣时他纤长手指上薄茧的微糙触感,你想念他怀抱中透着薰衣草香气的温和气息,你怀念他温柔落吻在你额头、眼眸和嘴角的双唇,你怀念你们其实从未逝去过的爱情。

你总是一边面对耀目灯光一边让琴弓与琴弦碰出悠长的音乐,你在心里说,喻文州,我爱你。

纵使各生欢喜,我也不会忘记我爱你。

你常在演出结束后站在台上泪流满面,但所有人都只以为你是深陷于对音乐的热爱。掌声更响,欢呼更盛,你的辉煌成就呈现于热烈沸腾的观众席,而其中却没有了你唯一渴望存在的那个盛世。

你终于也变成了孤独的人,在鲜花和掌声中踽踽独行,却没有一个人,真的明白你的眼泪为什么而流。

只有喻文州,他在屏幕另一段看过你所有的演出,他沉默,一再沉默,沉默着读懂你音乐中的孤独,读懂你眼泪中的思念,沉默着暗喜,又沉默着心痛。


天涯两隔和撕心裂肺的分别终于教会了你们成长,教会你们独行和勇敢,也教会你们妥协和想念。

你们都变得成更好的人,得以更好地采撷过去的遗憾。


你在奥地利待了两年多,只在节日的时候回家过几次,每次都能听到他的消息:蓝雨更出名了,蓝雨又演出了,蓝雨出专辑了,蓝雨办签售了。

蓝雨要全国巡演了。

这是你回奥地利才知道的事,一下飞机你就收到了同学的微信轰炸:“才女!卧槽大才女!你看看喻男神!全国巡演啊!最后一站啊!在你家乡啊!”

你也有点吃惊,你老家在东部沿海的一座小城,算不上很发达的地方,偶尔跟着沾点光罢了,这种活动向来不会选择你的老家作为落脚城市。


“他不知道你没在国内?”

“我不清楚。”

“他不会是在等你吧?”

“……”

“我说亲爱的……”屏幕上的对话框突然透出了一股小心翼翼的味道,“要不我说你就回来吧……”


喻文州在等你吗?你不知道,你好久不听蓝雨的歌了,打两年前听过那场《百灵鸟与夏夜》之后,你怕从歌声里听到传达给另一个人的心意。时间和骄傲不容你低头妥协,但你知道,你之所以敢于从寂寞中汲取勇气,是因为你从未停止爱他。

你说过的,停止爱他比离开他更痛苦。


你不清楚喻文州是不是在等你,就像你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在等他,你总无暇回头顾及过去,其实只是你不敢怀念而已。可即便你不去翻阅那些记忆,它们也从来没有半分要淡化褪色的痕迹。

“喻男神在你老家的这最后一站…还有三个月呢。”

你很久没再回消息过去,捏着手机在你公寓楼下站了很久。

或许吧,你该回去一趟,权当你慷慨大度地把这次当作补全你们那个迟到了两年的约定。

国内早有著名的乐团试图联系约你回国,但你一直都没有答应。你该有点改变了,毕竟你的归宿,也不在维也纳的。


你停止了所有的工作,一个人去了阿尔卑斯山。你一直没告诉过喻文州,你很想跟他一起去一次阿尔卑斯山,本打算趁你们都在奥地利的时候,在尚未回暖的料峭二月,给他准备一场浪漫双人游的生日惊喜,只是你们后来谁也没给谁这个机会。


你在蓝雨最后一站巡演的前一天回了家。


你去了现场,买的是一张位置很偏的票,视角和光线都不怎么好,但一点也不妨碍你把舞台上最夺目的他尽收眼底。

你终于又见到他了。

你的白马王子,你的心心念念,你的整个青春。


喻文州站在台上,抱着吉他调整话筒高度,他轻轻呼了口气,气息拂过麦克风摩擦出的声响被音响放大了在你耳边回荡,激起你大脑皮层内微小的电流波动,就像六年前深秋的那个迎新会上,你裹着外套坐在台下,一抬头,一对视,入眼便是星光万丈。


“今天我们要重新演唱《百灵鸟与夏夜》的七首歌。”喻文州说。

你有点发愣。那张专辑自从毕业那年夏天大场演出首发过后就再也没被蓝雨选作过live曲目,专辑反响很好,可即便呼声再高,蓝雨都一直不为所动。

“我把他献给我最深爱的姑娘。”没有人等待怔愣的你回神,台上的喻文州继续说,“不管她在不在这里,是不是与我远隔千里,我仍要献给你,亲爱的百灵鸟小姐,我爱你。过去,现在,以后,一直爱你。”

蓝雨是高中时组建的乐队,关于喻文州的恋情尽管没有官宣但也从来不是秘密。你倒不怎么担心会引起什么掉粉骚动,只是没想到他会以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场合如此不加掩饰地告白,向你,从来没离开过他生命的你。


「眼泪,时间,想念,The girl,The cheat,再见,拥抱。」

你想你大概真的会错了意,再见,是再相见,不是再也不见。


霎那间灯光褪了光泽,星辉映满你和他的双眸,嘈杂沸腾中,你的眼里只剩下喻文州的光和影,直到曲目终了,灯光收束,万籁俱寂下,似乎只有嘀嗒时光穿透间距,连接他和你。在舞台上仅余一束光的追逐下,喻文州坐到了钢琴前。

“结束之前还有一首钢琴。”他说,“托大家的福。”

浅淡的光晕环绕在喻文州周身,他垂着眸,黑白琴键交错的闪光中似乎藏着少年的梦境。他的手指搭上琴键,自第一个音符敲下起,你眼中的世界顿时黑白汹涌,唯一的色彩唯一的光都来自舞台中心,来自你的喻文州。爱与思念尽数从指尖倾泻,低吟温柔,将你挟裹,将你珍藏。


《luv letter》。

你曾说,它是最能触碰思念的曲子。


喻文州在公共场合演奏过几次呢?自相遇以来这样的幸运屈指可数。

第一次,他站在新生会的舞台,为最后一手抒情摇滚弹起吉他,无数次与你目光交汇。

第二次,他抱着吉他轻扶话筒,好听的嗓音轻柔道出《百灵鸟与夏夜》的名字,万丈凡尘再不入你的眼。

第三次,他就在你眼前,指尖薄茧与琴弦相扣,他说献给百灵鸟小姐,柔韧指腹与琴键共鸣,事隔经年,再次用音乐向你遥传思念。


全是你,只有你。喻文州的音乐中刻着你的名字,音乐是喻文州生命指向的寄托。

后来你们都学会了成长,后来你们总算没有错过对方。





TBC...

ps.我真的太喜欢碗叔了!

评论(10)

热度(14)